资助新书推荐|《成都传》:重新发现不一样的成都

日期:2023-05-06 来源:本站 浏览:452次

QQ图片20230424103959.png

QQ图片20230425140926.png

 本期为大家带来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2022年出版资助项目——《成都传》,该书于2022年10月由四川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是目前国内已经出版的20多部城市传记里,篇幅最为浩繁的一部。

QQ图片20230506145453.png

 蒋蓝笔下的《成都传》呈现出浓郁而独特的西南气质与诗性空间结构:“成”(古蜀干栏式建筑是中国干栏式建筑的发祥地)与“都”(两江汇聚的低地)的分野,到“成”与“都”的汇聚为城市的演变;重要历史人物情感踪迹与物理踪迹两条线路是《成都传》的复线构成,比如杜宇与凤凰山、开明氏与茶叶入川、司马错和张仪与成都城的雏形、李冰与天府富庶格局的形成、文翁兴教的人才格局……成为贯穿《成都传》的两大经纬之线;成都自古以来的水路、陆路的交通史,成为了成都包容吸纳的两条血脉;成都经历十几次的移民,形成了人种、文化、风俗、园林、饮食、建筑、街区、植物的落地与繁荣,充分彰显出成都近3000年城址不迁、2500年城名不变的底蕴。这一世界城市史上非常罕见的现象,充分显示了成都这座城市旺盛的生命力。

QQ图片20230425144231.png

名家推荐

 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

 阿来推荐

 在砖瓦,阡陌、钢铁,植物、山川、田野之间,蒋蓝尽力梳理了成都的肌理,捕捉成都的性情,拾取成都的体温。他像写作人物传记一样,去展示成都的性格。一个作家的文化趣味,决定了他的价值判断和文化倾向。《成都传》是充满了历史温情与在场叙事的文学城市传记,发出了明亮而清晰的“成都声音”。

 澳门大学历史系主任王笛推荐

 给一个城市写传是很难的,而蒋蓝在资料的使用、内容的取舍、谋篇与布局、故事的讲述、严肃和有趣、知识和可读等方面,却把握得当,张弛有度。《成都传》书写生动活泼,政治人物一笔带过,对人物、史迹、风物却尽情地描述,几乎就是成都文化的一部“百科全书”。


社长推荐

123.jpg

456.jpg


作者分享

作者蒋蓝分享他创作《成都传》的缘由和一些感受,《成都传》煌煌近百万言,一般读者在入手上下两集总计1000多页的书稿时,会有一种茫茫然不知从何处下口的畏惧感和疏离感。他在架构这部宏大的城市传时,并不担心会给读者阅读带来某种“沉重”感,他相信文学性的阐释,可以让阅读变得更轻松和更容易接受,而在整体“五编”的架构下,他有心让一个城市的宏大历史通过精心细分编织成条理清晰、若断实连的无数个线条,即用无数个微观历史形成一个宏大的历史整体。

QQ图片20230425150707.png

QQ图片20230425151124.png

QQ图片20230425151234.png

QQ图片20230425151349.png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