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辑补旧五代史》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

日期:2023-03-13 来源:本站 浏览:498次

 近日,根据中央宣传部文件批复精神,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正式揭晓。其中,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辑补旧五代史》获图书奖提名奖。

QQ图片20230306101506.jpg

获奖名单

QQ图片20230313092504.png

  《辑补旧五代史》一书由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陈智超先生于1994年启动,从原典出发,从《永乐大典》《通历》《资治通鉴》《册府元龟》等史籍中,辑出属于薛本《旧五代史》的部分,历时近三十年,重新完成一部较之现有通行本更加接近薛史的《旧五代史》,全书共450万字。无论从古籍整理领域还是文献研究领域,都是一项另辟蹊径、填补空白的工作;该书纠正了现有通行本中的大量错误,在本纪、列传、志当中补充了大量内容,是五代史研究乃至唐末、宋史研究无法绕过的重要一环。该书的出版,是旧五代史研究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古代史、文献学领域的重要成果。


 《辑补旧五代史》的整个工作历程,异常艰巨且困难重重,陈智超先生年事愈高而任务艰巨、辑补困难且独力难支。在2013年出版的《殊途同归——励耘三代学谱》一书末尾,陈智超先生表达了当时自己的焦灼心态。

640.jpg

陈智超先生手迹

 为解决这个难题,巴蜀书社与陈智超先生通力合作,积极申报了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2017年重大出版资助项目,基金会肩负以发掘、培育、扶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力作的使命,对该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整个资助过程历时五年,终于在2022年完成了本书的结项。未来,基金会将不忘初心,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继续发挥对精品项目的引导、扶持和助推作用。

 截至目前,《辑补旧五代史》已获多项荣誉。

 2017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资助

 2017年度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重大出版资助项目

 2021四川好书

 2021文轩好书

 2023年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