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新书活动 |《川乡传》研讨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2-05-27 来源:本站 浏览:785次

 2022年5月19日,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川乡传》研讨会在成都顺利举办,该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文艺出版社承办,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协办。

12.jpg

《川乡传》专家研讨会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侯志明,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陈秭旭,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陈大利,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华光,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余启敏等出席,部分领导发表致辞。作家、评论家、学者、出版界人士参加研讨会,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数十家媒体到场或以线上的方式报道了此次研讨会的盛况。研讨会由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庆宁主持。

13.jpg

成都线下会场


14.jpg

部分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川乡传》研讨会

与会嘉宾精彩发言选摘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

《川乡传》书出得好,封面设计、插图、排版都很精良,看得出四川文艺出版社拿出了最好的队伍来编辑制作本书。乡村题材的长篇小说能做到这样,值得点赞。李明春把自己半生的积累都放进来了,包括生活积累、文学积累。作品结实,气足,处处硬核,处处痛点,处处火花,处处出彩。一部乡村题材的作品能达到这种程度是罕见的,必须肯定它的认识价值和文学价值。《川乡传》取得的成就是相当大的,甚至可以说是一部具有标志性的文学作品。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

 这本书与我们近期读到的主题出版物不同,不直接写脱贫攻坚和百年党史,而是把这些主题融在乡村故事中来呈现。《川乡传》是一部时代之书,提醒我们改革开放来之不易,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视角;也是一部乡村之书,立根乡土,展现了中国的乡土性和农村的迅速发展,关注历史中农民的命运。《川乡传》更是一部自我之书,作者李明春交出了一份身在其中的作品,体现了一位有深厚乡村经验的作家的历史担当。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

《川乡传》是一本融进了乡村骨血的书,作者对乡村的熟悉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人物、事件、生活,完全是从作者的骨血里自然流到笔下的,没有任何生编硬造的痕迹;是一本融进了人间世情的书,充满了人情味和烟火气,充满了泥土的色彩;是一本触及了乡土肌理的书,涵盖了政治肌理、文化肌理、人性肌理各个层面。《川乡传》不是李明春一个人的四川乡土传,而是整个中国的乡土传,是文学的四川,文学的乡土,文学的中国,李明春为中国文学提供了独特的乡村样本,为中国乡村提供了独特的文学样本。

 

 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侯志明

 李明春是四川本土的作家,《川乡传》也是一部描写四川乡村的现实题材作品。四川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文学大省,一代代杰出的作家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也期待着四川作家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乡土鼓呼,为生命立言,为时代存照。

 

 新华文轩总编辑陈大利

《川乡传》出版后,得到了国内文学界和读者的好评,对中国文化走出去产生了积极作用。一直以来,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和文轩出版非常重视对四川作家的发掘和出版推广。从《李劼人文集》《沙汀文集》《艾芜全集》等名家名作的系统出版整理,到近些年阿来、龚静染、蒋蓝、贺享雍等四川作家作品的不断推出,四川出版人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脚下这片有丰富历史积淀和文化含蕴的土地。我们真切地希望看到描写四川,也能代表四川走向全国的作家和作品不断涌现,同时也愿为这个目标贡献出新华出版人的力量。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川乡传》这部作品接地气、通民情,更与农业农村农民的痛痒息息相关,更能切中中国乡土大地的脉搏,也更有能力真实可信、诚恳忠直地记录和展现中国社会历史进程中的大事件,为时代存照。

15.jpg

《川乡传》封面

 研讨会在作者李明春的感谢和感言中接近尾声。李明春熟悉中国农村数十年时间跨度内的变革历程、熟悉笔下的农村生活和各类人物,深谙中国乡村生活的肌理和脉络,对乡土中国的世道人心了然于胸,是乡土中国的真正的“在场者”,是乡土巨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正因为这种“在场”,才有了《川乡传》的烟火与温度,思考与鼓呼。

李明春.jpg

《川乡传》作者李明春

图书简介


QQ图片20220527104600.png

 《川乡传》是一部反映中国乡村改革开放和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长篇小说。以艺术的方式,讲述基层扶贫干部的生动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故事,弘扬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擦亮了全面小康的底色,是一部有思考、有温度、接地气、有特色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是深刻反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本书曾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作品,是反映中国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标杆之作。目前已售出包括英文、阿拉伯文、意大利文、俄罗斯文在内等7个语种的外文版权,通过各语种版本的《川乡传》的落地出版,将把中国乡村的故事、中国改革的故事带给世界各地的读者。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