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新书活动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2-05-24 来源:本站 浏览:843次

 2022年5月13日,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成功举行。著名作家、革命家、书法家马识途,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李敬泽线上参加会议,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著名评论家、《当代文坛》主编杨青,四川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魏法通,四川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助理蒋虹霖,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贾秀娥,四川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兼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周维东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李怡教授,马识途先生外孙刘晓远副教授,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雷汉卿教授、副院长罗鹭教授、硕士生导师王长林副教授等参加了线下会议。

马识途.jpg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作者马识途视频参会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协向马老表示了敬意。马老是文学长青的作家,《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非常长知识。从书中可深刻了解当年学生的精神风貌,感受到马老对国家、对民族的爱有多深,他的根扎得有多深——深深地扎在一个一个方块字里。所以,这样一本甲骨文笔记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李敬泽.jpg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讲到,《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反映出马老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对大学生如何做学问,对川大学子会起到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侯志明.png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说,马识途在107岁高龄出版长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与另外一些古文字书相比,这本书对读者的价值,即青春是双重的:革命是青春的,文字是青春的。书中马识途与闻一多先生的往来,秉承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青春学生,以及王国维、郭沫若等文字大家在艰苦条件的学术研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阿来看来,甲骨文不仅是中国文字的起源,还是中华民族遥远的初心。“好几次参加和这本书无关的会,我都说可不可以给我5分钟谈谈最近读到的一本书。因为不管将来我们发生什么变化,但文明的起源、文化的起源、文字的起源,都在这里。”

阿来.jpg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回忆道,2021年1月22日,去马老家,他拿出手稿承诺给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当时很感动。马老治学非常严谨,还雷厉风行,出版《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过程中,编辑把需要处理几十个的问题交给他的时候,107岁的马老拿着放大镜,一个个地查证批注,不到一周就处理完了。这本书,更像口述史,为研究西南联大历史和古文字学等后辈留下很多参照。为保证质量,还专门邀请北京大学甲骨文专家李宗焜教授等进行了审读。马老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典范。

黄立新.png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

 研究语言学、训诂学的雷汉卿教授等谈到,《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甲骨文普及读物,里面有很多语录式的话。马老这本书丰富了我国古文字的学术研究资料,具有重大的史料价值和思想价值,兼具文学性与趣味性,可作为大学生通识课程教科书。书中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等大师们课堂讲授的内容,还是当今积极提倡的课程思政的鲜活样本。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李怡总结道,《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反映了当时西南联大师生们对国家命运、民族走向的关切,以及对知识、文明之根的那种渴望和追求。它是一本甲骨文笔记,也可以说是一部知识分子正气史、骨气史。马识途是文学史上被低估的一位作家。他在理性的文字研究和感性的文学创作两个领域,都能胜任,这里面所蕴含的精神秘密,值得学术界进一步深究。

李怡.jpg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李怡


图书简介

 

1.webp.jpg

图书封面


 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于2022年1月22日在阿来书房举行新书发布。该书是唯一公开出版的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兼具文学性、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一经出版便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得到学术界、出版界和读者的好评,目前已获多个奖项:

★入选2021年10月中国好书榜(2021年四川唯一入选图书)

★入选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2021年度出版资助项目
★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0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
★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好书品读2021年10-11月榜单
★入围2021年11月探照灯好书榜
★入选2021年11月封面书单
★入选2021年12月百道好书榜
★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年度畅销书排行榜社科分榜
★入围川观新闻、《天府周末》2021年度十大好书候选图书
★入选《全国新书目》2022年1月最佳颜值图书
★入选2021年度文轩好书
★入围2021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200种
★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年度好书
★入选2021百道原创好书年榜总榜
★入选2021百道好书榜年榜总榜
★入选2022年1月光明书榜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