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新书活动 |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成都古旧地图集》在天府书展隆重发布

日期:2023-10-23 来源:本站 浏览:247次

 2023年10月14日,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成都地图出版社《成都古旧地图集》在天府书展举行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成都地图出版社主办,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协办。

古旧地图集发布会.jpg

《成都古旧地图集》新书发布会

 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查庆教授,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成都古旧地图集》主编李勇先教授,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成都古旧地图集》分卷主编王小红教授,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彭永斌,成都地图出版社社长鄢来勇,广西民族出版社副社长梁晴、副总编辑梁秋芬等领导、专家出席新书发布会活动。

古旧合影.jpg

嘉宾合影

 会上,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查庆教授为新书发布会致辞,对《成都古旧地图集》给予了高度评价:“该图集编纂体例新颖,内容丰富,所收录的三百余幅古旧地图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公开出版,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为学术界、为成都人民奉献了一部优秀的文化精品成果。”并向本图集的出版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向帮助、支持本图集编纂整理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查庆.png

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查庆教授致辞

 成都地图出版社社长鄢来勇在会上致辞,感谢了李勇先教授及其编纂团队的付出和四川省委宣传部对于古籍整理出版的高度重视,向四川大学、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注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对成都地图出版社未来巴蜀古旧地图的整理与研究成果的出版作出了具体规划。

鄢来勇.png

成都地图出版社社长鄢来勇致辞

 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成都古旧地图集》主编李勇先教授为现场的读者朋友们分享了《成都古旧地图集》的编纂整理情况,对图集内容和价值作了详细介绍。正如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古地图研究权威专家、北京大学李孝聪教授在《成都古旧地图集序》中所说:“《成都古旧地图集》的面世,让世人从300多幅地图方寸之间,不仅认识了我国传统城市地图表现手法与实测城市地图绘制技法的异同和优劣,也目睹了成都城市建设的空间拓展,还体悟到天府文化的鼎盛场面。”这些古旧地图连接古今,跨越千年,从历史的纵深感中感受到成都古今的巨大变迁。

李勇先.png

李勇先教授作分享

古旧揭幕.jpg

 新书揭幕

《成都古旧地图集》的编纂与出版,为读者奉献了又一部厚重的文化精品成果,本图集收集了历史上与成都相关的古旧地图,并按行政沿革、交通、水利、人文、民俗和城市地图几大类别进行重新整理,使之更系统化。图集的每个类别均按照中国历史脉络进行编排,可以通过时间线来认识成都的变化与发展。图集中的每幅地图都配有相关的文字说明与背景介绍,还收集整理了篇幅精炼且含有古成都元素的相关民间故事和传说,让读者能够系统地了解成都的发展历史,领略成都的历史变迁。

成都古旧地图集.png

《成都古旧地图集》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