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新书活动 | 《汉藏对照大词典》新书发布会圆满成功

日期:2023-10-18 来源:本站 浏览:200次

 2023年10月14日,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汉藏对照大词典》在第四届天府书展首发。新书发布会由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协办,被评为2023天府书展优秀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会现场.jpg

发布会现场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西南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罗布江村,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汉藏对照大词典》编委会主任罗勇,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华文轩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青,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刘萌,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柯继铭,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彭永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

嘉宾合影.jpg

嘉宾合影

 新书发布会上,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刘萌与四川民族出版社社长、《汉藏对照大词典》主编泽仁扎西分别致辞。康巴卫视原副总监、《汉藏对照大词典》主编益西多吉详细介绍词典编撰情况。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汉藏对照大词典》编委会主任罗勇讲话。

罗勇.jpg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汉藏对照大词典》编委会主任 罗勇

刘萌.jpg

 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 刘萌

泽仁扎西.jpg

四川民族出版社社长、《汉藏对照大词典》主编 泽仁扎西

益西多吉.jpg

康巴卫视原副总监、《汉藏对照大词典》主编 益西多吉

启米翁姆.jpg

译制中心(康巴卫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编

启米翁姆

《汉藏对照大词典》是国家“十四五”重点辞书出版项目,由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指导,四川民族出版社、四川省广播影视少数民族语言译制播出中心(康巴卫视)共同申报实施。该项目涵盖涉藏地区各行业和广大干部群众在生产生活和学习中经常使用的普通类词条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重要新词术语和涉藏高频词条。该词典为汉藏两种文字对照形式出版,旨在为汉藏互译工作者和学习研究者提供准确、标准的译文词条,可供汉藏互译翻译工作者,涉藏地区干部群众,汉藏文学习、研究和爱好者学习、使用。本书的出版,对汉藏双语词汇学习和研究者提供了一套权威、可靠的文献资料。对促进汉藏文化的相互影响与交融,激发汉藏双语词汇学研究热情,增强汉藏双语读者的文化自信,对推动汉藏文化交流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汉藏对照.jpg

《汉藏对照大词典》

 《汉藏对照大词典》编纂项目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自《汉藏对照大词典》编纂工作启动以来,各单位上下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科学分工,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23年2月19日举行该项目校对工作会;4月-9月,汇集了北京、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地专家,包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西藏日报社、西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高校、出版界、涉藏媒体界的知名专家、学者。该词典将充分体现实用性和时代性,成为词汇体量最大、专家参与最多、编纂方式最新的汉藏对照词典。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