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暖寒冬——基金会精彩纷呈的书展活动回顾

日期:2020-03-19 来源:本站 浏览:1727次

      11月29日-12月1日,令人瞩目的2019首届天府书展在蓉城举行。全国29家出版集团、近300家单体出版社、17家民营图书策划单位、30余家非书文创企业齐聚蓉城,成为目前国内参展商规模最大的一次书业盛会。在书展这场阅读嘉年华中,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资助的《经律异相》《清代川边(康藏)史料辑注》《读点国史:辉煌年代国史丛书》《巴蜀珍稀史学文献汇刊》《朝鲜儒学长编》《高腔》《迎风山上的告别》《中国牦牛》等多部优秀出版物集中亮相,基金会还联合相关出版社就重点项目举办了系列精彩纷呈的新书发布会。

1584589123124166.jpg

1584589123475598.jpg

1584589123196705.jpg

1584589123490574.jpg

1584589123141729.jpg

1584589123123161.jpg

1584589123122913.jpg

1584589123122842.jpg

1584589123102852.jpg

1584589123811582.jpg

1584589123124618.jpg

1584589123544806.jpg


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


活动一:《吐鲁番文献合集·契约卷》新书发布会暨《吐鲁番学大辞典》编辑启动仪式

2019年11月29日,巴蜀书社和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在“天府书展”主会场联合承办《吐鲁番文献合集•契约卷》新书发布会暨《吐鲁番学大辞典》编撰启动仪式。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电影局局长高中伟出席该活动并致辞。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柯继铭出席该活动。


1584589123780630.jpg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电影局局长高中伟致辞


《吐鲁番文献合集·契约卷》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吐鲁番文献合集•校注•语言文字研究及语料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纳入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2018年出版资助项目。近年来西南民族大学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所所长、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王启涛在普查421件吐鲁番契约的基础上撰写而成。这是目前为止吐鲁番契约最新、最全面、最科学的普查结果。全书共计4册260万字,将吐鲁番契约分为买卖、借贷、租赁、雇佣、遗书、社条、行政等九类,揭示了吐鲁番契约的地域特色。中国法制史学奠基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为该书撰写了长达2万字的《序》,指出该著的出版,是吐鲁番学界和法制史学界的一件盛事。


1584589123943075.jpg

《吐鲁番文献合集》


与此同时,《吐鲁番学大辞典》也是丝绸之路研究的又一重大学术工程和出版工程。该工程汇聚全世界10个国家的100位学者,撰写1000个词条,对数千年来以吐鲁番为代表的丝绸之路西域段的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商贸、艺术、民族、宗教、科技、学术等进行全面回顾。该辞典由中外著名学者程喜霖、董志翘、高田时雄、蒋冀骋、鲁国尧、马重奇、项楚、杨宝忠、张晋藩、张涌泉、郑阿财、朱雷等出任《吐鲁番学大辞典》的学术顾问,将由巴蜀书社出版。


1584589123103741.jpg

武汉大学吐鲁番学专家朱雷先生致辞



活动二:我和我的祖国∙主编刘国新带你一起轻松读国史——“读点国史∙辉煌年代国史丛书”分享会


11月30日中午,基金会联合四川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在天府书展主场共同承办了“辉煌70年 壮丽新时代——刘国新主编‘读点国史•辉煌年代国史丛书’”活动。这是首届天府书展上四川人民出版社主题图书的重点活动。


1584589123969897.jpg

活动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读点国史:辉煌年代国史丛书》,正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号召的具体行动的基础上,为广大读者提供的一套高品质国史学习丛书。


1584589123341086.jpg

《读点国史•辉煌年代国史丛书》


主编刘国新就本套丛书的内容与读者进行了分享:“读点国史·辉煌年代国史丛书”选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产生过重大转折或引起过社会加速发展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2个年份为切入点,每年一本,各自成卷,从总体上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基本框架,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经济政治发展状况和社会风貌。


1584589123134829.jpg

主编刘国新现场分享


刘国新分享结束后,还和现场读者进行了互动,气氛热烈,读者不仅面对面收获了来自权威专家对国史解读的知识,更在主题图书的正能量传递中体会到新时代中国的蓬勃发展。


活动三: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活动——了不起的甲骨文暨《实用甲骨文字典》签售会


11月30日下午,在主会场2号馆隆重举行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了不起的甲骨文暨《实用甲骨文字典》签售会活动。此次活动由四川辞书出版社、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联合承办。


1584589123609350.jpg

活动现场


《实用甲骨文字典》是一部方便轻松欣赏、查检、学习甲骨文的字典。收录已识读的甲骨文字1800余个,收录的字形丰富且有代表性,且都表明了出处;注重解析甲骨文字形、字义,发掘文字形体构造渊源;分栏排列读音、字形、解形、释义内容,一目了然,实用性强;正文按音序编排,并有笔画检字表,便于查检。自出版以来,深受读者好评。


1584589123812322.jpg

四川辞书出版社甲骨文系列图书


在活动现场,陈年福教授讲解编写《实用甲骨文字典》的经历,更用生动的字例讲述了甲骨文的知识,甲骨文被认为是一种“高冷绝学”,尽管学界的研究已经取得许多丰硕成果,但距离大众一直比较遥远,而陈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使普通读者能感受到其中奥妙。


1584589124701073.jpg

陈年福教授讲解编写《实用甲骨文字典》的经历



活动四:川菜的前世今生——蓝勇《中国川菜史》新书分享会


2019年11月30日下午,为弘扬巴蜀文化,普及川菜历史,由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四川文艺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川菜史》新书分享会在天府书展分会场四川大学库闻书店举行。主办方特邀本书作者、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议评审专家、博士生导师、蓝勇教授做客分享会,与大学生朋友们分享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川菜的前世今生。


1584589124103476.jpg

活动现场


《中国川菜史》以具体时间断面为索引,谨慎考证,落笔细腻,着眼于研究巴蜀地区历史上各阶段相应的食材结构、烹饪方式、味型味道、成菜方式的发展变化,从石器时代与青铜时代的巴蜀饮食文化开始,一直写到20世纪中叶。不仅填补了中国菜系史这一空白,并尝试为中国饮食文化的通史写作提供一个范本。

作者蓝勇是一名长期倡导田野考察的历史地理研究学者,一直致力于饮食文化地理的发扬光大。分享会在蓝勇老师对自我身份标签的解读中展开。不仅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还曾是“古川菜餐厅老板”;既是“历史大咖”又是“美食家”;是“大学老师”,还是“家庭‘煮夫’”。蓝勇老师对自己每一个身份标签的解读,不仅阐述了他因何与川菜结缘,同时也由此将观众带入菜系史特别是川菜史的世界,有谨慎系统的考证,也有不少有趣的史料故事,现场观众时而凝神细听,时而笑声阵阵。


1584589124472508.jpg

提起川菜,绝大部分人心中想到的仅有“麻辣”二字,而在蓝勇老师看来,川菜绝非仅有此二味,他总结有川菜八字口诀“麻、辣、鲜、香、复合、重油”,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讨论,大家纷纷踊跃举手发言提问,蓝勇老师也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五:红色动漫丛书——新书推荐会


12月1日上午,热闹的天府书展进行到第三天,由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和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红色动漫丛书》新书推介会在主会场举行。


1584589124106216.jpg


1584589124139898.jpg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葛鹏书记、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余启敏先后致辞


《红色动漫丛书》以追溯红色历史为基础,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利用青少年更易接受的中国风的动漫为蓝本,创新地提出了关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解决方案。

1584589124137255.jpg

《红色动漫丛书》


《红色动漫丛书》共30册,获得了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130万元资助,同时获得了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支持。该丛书包含三个系列,“长征故事”“抗战烽火” 和“光辉岁月”。该丛书的读者群体是中小学生,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一个出版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1584589124473681.jpg

《红色动漫丛书》新书推介会



在这个寒冷的严冬,天府书展是出版人和普通读者的“春天”,这些缤纷多彩的活动,是关于文化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为作家和读者之间打开了畅快沟通的渠道,也让私人阅读记忆不再私人,而是汇成这座城市共同的文化记忆。


1584589124126986.jpg

1584589124617477.jpg

1584589124183624.jpg

书展现场


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将不断优化出版资助形式,探索出版资助有效机制,支持开发重点领域优秀出版成果,力争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图书展销、名家讲座、优秀文化展示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各种形式推介四川出版,为打造有传播力有影响力的天府书展尽一份力。


1584589124106365.jpg

      这仅仅是个开始。明年天府书展,我们蓉城再见。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