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新书推荐 | 儿童文学《风雷顶》:战争与孩子

日期:2022-08-31 来源:本站 浏览:2559次

  编者按:本期为大家带来基金会2021年资助项目——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原创童书《风雷顶》,该书是著名作家刘海栖的最新力作,从一个胶东农村少年和他的家人在抗战期间的经历出发,深耕那段火热的历史。


图书简介

《风雷顶》是一部取材于抗战年代胶东革命根据地的少儿小说,以一位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山东胶东半岛的普通农村孩子为主角,通过他和他的家人在抗战前后的生活经历,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胶东八路军根据地人民的生活与战争经历,铭记了那段融汇着历史血泪和民族新生的战火岁月。

 本书以孩子视角展现抗战历史,为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历程留下了文学的记录,让今天的孩子一睹和平幸福的生活是如何来之不易。作品拓展了中国儿童文学对战争的书写,将战争对人的影响,通过一个家庭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写活了孩子,将战争年代孩子特有的生活与心灵世界表现得活灵活现。

微信图片_20220809145652.png

扫描二维码可收听《风雷顶》


名家推荐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评价《风雷顶》:“一部向父辈与艰苦岁月致敬的书;一部兼具家族史与风俗史意义的书;一本非常真实、真诚、真切而且非常朴素的书;一本中国式童年历史性书写的书。”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评价《风雷顶》:“儿童需要读到更多生活的真实,特别是上一代人的生活。那些粗粝的生活被一颗童心处理过,既是原生态的,又是新鲜可爱的、当下的。《风雷顶》所表达的童年意趣,与今天的孩子常常并无二致。童心是相通的,生活是继续的。不理解过去的生活,也就不会理解今天的生活,不会更好地向前。海栖为孩子们讲述的故事,既是常忆常新的,又是脍炙人口的。”



《风雷顶》讲述的是祖辈的童年,战争岁月里的悲欢。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每个人都不能忘记。《风雷顶》写的是一个人的发展史,一个家庭的发展史,一个民族的发展史。出版至今,《风雷顶》已荣获多个奖项。

*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入选2021年中宣部、 农业农村部与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的“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

*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增补目录》

*国家图书馆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

*《出版商务周报》2021桂冠童书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年度影响力图书.

*新阅读研究所第九届“中国童书榜”最佳童书奖

*中国儿童中心第二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

*第三届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特别推荐作品”

*入选《2022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导读书目》

*2021“四川好书”

12.png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