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北京发布会成功举行

日期:2018-12-25 来源:本站 浏览:1321次

2018年10月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新华发行集团、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文艺出版社、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与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联合协办的“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

1545702589537233.jpg

开展式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主持,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致辞中对马老的书法和文学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百年逐梦终不悔,马老以他革命家的壮阔胸怀,始终对生活、对‘这个并不叫人愉快却又大有希望'的世界充满乐观与豪情。‘踏遍青山人未老',马老的革命精神永远年轻!”著名作家王蒙、阿来、陈建功,以及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副总裁柯继铭、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等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纷纷盛赞马老的文才和书道。

1545702579963547.jpg

1545702579116294.jpg

1545702580270971.jpg

1545702580438375.jpg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著名作家王蒙、四川作协主席阿来、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副总裁柯继铭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马识途先生1915年生于重庆,自幼发蒙时即临汉碑,习汉隶,至今近百载。此次展览共展出马识途先生近年创作的160幅书法作品,书法集中展现了这位有8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和国家深深的情意。其中,《寄调满江红·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七周年纪念》极具代表性:建设艰辛,图赶超、几经周折。赖邓公,南行讲话,英明决策。思想放开勿守旧,倾心改革休停歇。莫迟延,错过好时机,空悲嗟。选英才,追先烈。正航向,建强国。勿小富即安,渡年月。不改初心须刚毅,使命承担更坚决。待初圆两梦,看谁是,真豪杰。

1545702580131078.jpg

马老少年出川,随后便积极投身革命,长期做党的地下工作。解放后,他根据其亲身经历写成的长篇小说《清江壮歌》,深受读者欢迎。后来,他还相继创作了《夜谭十记》《盛世微言》《马识途讽刺小说集》《百岁拾忆》《焚余残稿》《马识途诗词抄》等25部作品,以及大量的散文、诗词和随笔。这些文学作品集中收录在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18卷本《马识途文集》中。

1545702580877199.jpg

“犹道夕阳无限好,奋蹄驽马奔长途”是马老创作人生的真实写照。对于自己的书法,马老十分谦虚。他说自己从不敢以书法家自称。在谈到自己的文学创作时,马老表示自己几乎经历了整个二十世纪,本应该可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么多好的故事渐渐从自己的记忆中淡化、消失,每每想起,马老都把这视为自己的终身遗憾。马老期盼着后来的作家们努力创作,写出这个伟大的时代发生的新故事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留下传世之作。

1545702580369417.jpg

书法展将持续至10月25日结束。参加展览开展式的还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彭佩云,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名誉副主席翟泰丰、金炳华、李冰,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庆宁、老作家严家炎、邵燕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大师,福建少林寺住持释常定大师,著名演员刘劲、六小龄童等马老在京的亲朋好友以及特地从四川赶来的老朋友一百多人出席该活动。马老当场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其创作的书法作品和四川文艺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马识途文集》。

1545702580315405.jpg

在线留言

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会员登录

立即修改